這陣子一直看到電視新聞老是在強力放送張藝謀即將到台灣執導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名歌劇「杜蘭朵公主(Turandot)」這部歌劇的消息,因此便引起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老實說,普契尼所寫的關於東方人的歌劇,如:「阿依達」、「蝴蝶夫人」以及本次想為各位朋友介紹的這部「杜蘭朵公主」都讓小夏覺得很有以西方人的觀點來詮釋東方世界的感覺。

 

所以坦白說,若是以音樂性來論這幾部歌劇的話,他是成功的;但若以劇情來論這幾部歌劇的話,小夏則是認為他的劇情劇離當時的東方現實世界有點距離;所以說,如果妳已經買了票,也決定去觀賞這部歌劇的話,那就請抱著看看張藝謀製造出來的熱鬧氣氛就好──畢竟這是他的專長──至於劇情內涵的話……就別太計較了。

 

為何小夏會如此武斷的下此斷論呢?且請各位看官耐心往下看吧!

 

分隔線1

 

許多戀愛中的傻子喜歡跟妞兒一起聽這劇,一邊說著勇敢追求愛情的王子,一邊解釋劇中王子要眾人猜的名字-卡拉富(Calaf),原來就是「愛」的意思!

哇咧靠……邊走咧!其實這Calaf根本就是個爛咖,稍稍了解一下杜蘭朵公主的劇情你就會知道:

01-Calaf
只不過是個戰敗亡國的衰尾王子,千里尋父來到中國,但是一看到美貌的公主就叫鬼給迷了心竅,不顧父親的期許(希望他能復國)、柳兒的深情,甘冒斬首之險,只為一親公主芳澤,這不是勇敢,根本就是不忠不孝、好色成性。 


02-
這色鬼自以為聰明,所以用自己的名字當謎題,但除了他,就只有他父親、柳兒知道謎底,用腳指頭想也知道公主一定不會放過他們兩人;所以這不叫勇敢,這個啊,如果不是愚蠢至極,就是陰險狡詐、想要借刀殺人。 


03-
Calaf浪跡天涯,深愛著他的柳兒,為了保守他的名字的秘密,在他面前自殺,Calaf這小子難過不到10分鐘,哀嚎了一首「柳兒,別哭。」的詠嘆調之後立刻拋下柳兒的屍體,趕著去看他心愛的公主。當他一看到公主,馬上就上前強抱、強吻,這不是勇敢,這根本就是薄情寡義、色慾薰心。

所以各位哥哥弟弟們,切記切記啊!除非你的妞兒對歌劇完全不懂,否則真的不要用這部劇的曲目Nessun dorma去把咩咩,因為這實在是很冒險的事情喔,一不小心你就有可能會被誤以為你是在崇拜Calaf這個爛咖,也想學學他的薄情寡義、好色無恥!

 

分隔線2

劇情簡介
時代、地點  傳說的時代。中國北京城內和紫禁城前。

 

分隔線3

 

第一幕  北京的紫禁城前

在雄偉的紫禁城前,此時是黃昏,廣場上擠滿了人潮,北京的宣旨官登場,宣讀:「北京的百姓,聖潔的杜蘭朵公主將嫁給具有王室血統的王子,他必須猜出公主所出的三個謎題,若全部答對,公主將嫁給他,若猜不中,人頭落地。波斯王子因猜謎不成,將在今晚月亮出來時被處決。」群眾高喊著劊子手的名字向皇城擁去,混亂之中,帖木爾跌倒了,柳兒要求大家幫她把帖木爾扶起,此時王子出現,高喊爸爸,原來帖木爾是韃靼國王,因戰敗逃亡,從此也失去了王子的下落。此刻三人重逢,狂喜不已。群眾這時高唱轉動磨刀石,以細膩的手法展現逐漸狂熱的群眾心態。隨後,曲調一變,群眾唱出月亮怎麼還不出來,以等待死刑的執行。遠方傳來小和尚悠揚的歌聲,讚頌杜蘭朵公主的美貌,這就是被普契尼所引用的茉莉花曲調。波斯王子隨著沉重的音樂出場,群眾開始同情他,而卡拉富王子則詛咒公主的殘忍,在大家一起祈求杜蘭朵公主網開一面的合唱中,公主在茉莉花的動機下以極冷艷的姿態出現,否決了大家的懇求。這種首席女高音出場但不開唱的作法,前所未見,充份展現了戲劇性。卡拉富王子在見到公主之後,深深為公主的美貌所吸引,要去敲鑼以猜謎,在父親和柳兒的勸阻之下,即使波斯王子被砍頭了,但王子仍要猜謎。這時三位大臣平,彭,龐出現,以清朝國歌的旋律,阻止王子的愚蠢行為。但城邊出現的幽靈則要王子快敲鑼,以便他們可以再次見到公主。柳兒於此時唱出淒美的王子,請聽我說!充份展露柳兒清純的少女愛慕之情,她表示若王子死了,她一定活不下去。而王子則以柳兒別哭安慰柳兒,若他死了,要照顧他的父親。隨後進入終場的合奏及大合唱,彼此以不同的立場勸服對方,最後在王子高喊三聲杜蘭朵後,敲響銅鑼三聲。帖木爾和柳兒相擁而泣,三位大臣則大叫來不及了,在強大的管弦後奏之下,幕落。

第二幕 
第一景  幕間劇
首先由平唱出銅鑼被敲響後,另二人則唱出猜對謎題則舉行婚禮,若猜錯,則舉辦喪禮,最後成為愉快的三重唱。此時曲風一轉,三人憶起了可愛的家鄉,痛恨目前只不過是監斬官。隨後,舞台後傳來群眾高喊磨利斧頭的曲調,三人則憶起許多王子被砍頭的情形。最後他們期望王子能順利解謎,以便結束可怕的惡夢,這一景引用相當多的中國旋律,有許多出自中國音樂這本書,而緊接著皇帝出場的音樂,亦是出於此處。隨著銅管與鼓聲奏出進行曲的節奏,在此時以音樂不中斷的方式由第一景換成第二景,而整個舞臺的轉換,通常是不落幕,直接進行。通常第二景是全劇最豪華的一景,導演會加入許多有關中國風味的東西,如油紙傘、涼亭等,十分有趣,至於有龍盤據其上的柱子更是不可或缺。

第二景  皇宮前的廣場
首先是拿著答案的賢者入場,隨後皇帝登場,他勸卡拉富王子不要猜謎,但王子執意不肯,一共勸說三次,最後皇帝說看他自己的造化了。滿洲宣旨官再度出場宣布猜謎的規則,之後公主在兒童的茉莉花歌聲中登場。公主以傲慢的態度唱出往昔的故事,述說自己的先祖樓林公主被韃靼人俘虜,最後,悲慘地死去,她要為她報仇,所以才要以猜謎招親的方式,殺盡異域王子。之後公主出了三道謎題,皆以相同的曲調唱出,但一次比一次憤怒,而王子解出了三道謎語, 群眾高聲歡呼,但公主則求皇帝不要把聖潔的她像奴隸般地許配給王子,但皇帝說要她遵守諾言,群眾亦加以聲援。王子則說只希望公主愛他,而不要強奪公主,因此他給公主一個謎,只要公主能在明天日出之前猜出他的名字,他就願意欣然受死,公主則點頭答應。隨後,群眾以華麗的歌聲歌頌皇帝及王子,並送皇帝離場,最後在華麗的銅管音響中,幕落。

第三幕 
第一景  皇宮內庭院
在皇宮的花園內,深夜,此刻從遠方的街道上傳來誰都不准睡的命令,傳令官跑遍全城,傳達公主追查外邦王子姓名的命令。不久,卡拉富王子確信自己對公主的愛將可獲得勝利,唱出全劇最著名的詠歎調公主徹夜未眠﹝原意:誰都不准睡﹞,他表示只要天一亮,就要將自己的名字告訴她,藉著自己熱情的吻將公主冰冷的心熔化。黎明一到,勝利將屬於他。突然,平、彭、龐帶著一群美女、財富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要王子說出自己的名字,不然大家將被公主處死,但是王子始終沒有說出自己的名字。此時,衛兵把柳兒與帖木爾押出來,有人看到他們昨天曾和王子說話,王子則說不認識他們。杜蘭朵公主隨著眾人的呼喊聲中出場,首先她審問帖木爾,要他說出王子的秘密,柳兒護主心切,趕緊說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王子的姓名,但是她不會說,因為這是她的秘密,這時,她被嚴刑拷問,但她仍沒說出秘密,公主問她為何有能力忍受痛苦而不說,柳兒則回答這是愛的力量。她唱出:「隱藏在心底的愛比痛苦的折磨更堅強」這是首十分優美的詠歎調,充份展露了普契尼的旋律之美。公主聽了很著急,要柳兒快說出王子的姓名,平則要普丁保(劊子手)來施酷刑,柳兒終於忍不住折磨對公主唱道:「公主你冰冷的心」,說公主冰冷的心終究會被王子的熱情熔化,她自己將在明日破曉之前閉上雙眼,讓王子能再度獲勝。之後柳兒趁衛兵不注意,奪下一把短劍自刎,恍惚地凝視著王子後,在他的腳邊斷了氣!這段歌詞是普契尼自己補筆的,哀怨的旋律給人深刻的印象!而普契尼在寫完此段之後,也悄悄地放下了自己的筆。旋律反覆地奏出柳兒死前的詠歎調旋律,帖木爾則在柳兒的屍體旁哭泣,當柳兒被抬出場時,帖木爾則悲傷地說:「他要沒有白天的黑夜中,永遠地陪伴著柳兒」此時,所有的人都退場,只剩王子和公主留在台上。王子憤怒地唱出「冰冷的公主」,公主則表示自己高高在天上,並非凡人,王子則逼近她的身邊,用力地抱住她,並強吻公主長久的休止之後,公主流下了眼淚,她表示自己的榮耀已失去,並唱出第一次看到王子時就害怕他,不知要贏他或被他打敗,最後她要王子帶著勝利與秘密離開,不要要求更大的勝利。王子卻告訴她:「公主你是我的,在你面前我沒有秘密,並說出自己是韃靼王子卡拉富。」公主因知道王子的名字而雀喜,而王子則把一切命運交給公主。

第二景  皇宮前的廣場
隨著第二幕第二景皇帝出場的進行曲,文武百官以及皇帝又再次出現在豪華明亮的舞台上,公主向皇帝說,她知道這個外邦人的名字,並深情款款地看著王子說,他的名字叫做--愛!卡拉富王子一聽,跑上台階擁抱公主,群眾則高聲歡呼,祝賀王子和公主幸福,全劇就在歡樂的合唱中結束! 

 

 

──幕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可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