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像隻野鳥,無人馴服得了。

它若拒絕了你,如何尋求也枉然。

有人為愛爭辯,有人保持沉默,

我卻選擇一位毫無所求者。

愛情像個吉普賽小孩,從不將律法當回事。

若我以心相許啊!你可得留意。

你想捕抓的鳥,總是飛得遠遠。

追尋愛情,它逃避你;不去尋求,反是你的。

來得快,去得也快。

愛情避開你的捕獲,卻誘惑你自投羅網裡。

 

 

 

 

 

 

以上,與各位分享的是蓋兒基爾的演唱,看那場景似乎是在德勒斯登古城的小山丘上。

 

 

 

什麼樣的愛可以永遠不變?什麼樣的情可以經得起考驗?

 

每次觀賞卡門時,每當見到第三幕最後一景時,隨著唐荷西的刀子刺入卡門身體時,總是令我震撼不已。

 

卡門是一個美麗而率性的吉普賽女郎,從不畏懼於追求愛情,當她覺得愛情已經凋零、不復存在時,她轉而接受了另一位男子對她的強烈追求;唐荷西原本是一個堂堂的軍官,當他因為縱放卡門而失去軍中穩定的職位,只能與卡門流落到盜匪窩中,落魄的他,此時僅剩的恐怕也只有『愛情』了。

 

徬徨的心靈僅剩的唯一依憑選擇拋棄他,轉而琵琶別抱。愛情的盡頭終究只能剩下互相傷害?亦或是,既然已經無法繼續攜手相伴,縱然得不到,也要將兩人曾經擁有的所有美好全數毀滅?

 

那把刀子、那把刀子、那把唐荷西手中緊握著的刀子直刺入卡門身體時,唐荷西的心裡到底想的是什麼?……一直以來,這一景造成的震撼都是我心中非常大的困惑……卡門已死,是否愛情的神話也將隨著她而倒地不起?……

 

 

一部歌劇的成敗,端看它的前奏是否能在一開始的時候緊緊抓住人心,卡門是我最最鍾愛的歌劇之一,這部歌劇的前奏可說貫穿了整整三幕的節奏,從前奏曲中的大鼓與銅鈸敲響那絢麗燦爛的西班牙風進行曲,那閃亮愉悅的節奏,不知吸引多少人對古典音樂與歌劇另眼相待。中段那首鬥牛士之歌,只要聽了起頭的音樂,卻不會想要跟著哼唱的,那個人的音樂細胞大概已經殘障了吧?接著突然低音響起沈鬱悲情的〈宿命〉主題,若不因此而動容者,更可謂麻木不仁了。

 

隨後,宿命主題跟著劇情發展,卡門與唐荷西兩目相接、情意脈脈,性費落蒙開始在空氣中散發,導致早已暗自心神盪漾的唐荷西縱放卡門逃走,當紙牌上出現死神,在終場兩人的衝突,時而以快速音型流串、時而強有力吶喊、更有時顛倒音符「唱」出來,暗示悲劇到來,卻又與當時音樂呵成一氣,貫穿整齣歌劇。怪不得尼采要說:「我對比才的卡門知之甚詳。他的音樂不矯情言深,反而簡易可喜,如此生動活潑,虛飾盡去,還其本色,我可以從頭到尾倒背如流。」簡言之,意思就是只要聽過這部歌劇就很難忘掉它啦。

 

在此要向各位朋友強烈推薦DG1988年發行,李汶(James Levine)指揮大都會歌劇院管絃樂團,由芭爾莎飾卡門、卡列拉斯飾唐荷西的版本。目前各大唱片行應該都還可以找到VCDDVD,雖然在這個版本中的芭爾莎臉上多少已出現了一些歲月的痕跡,但是與卡列拉斯兩人畢竟是默契十足的老搭檔了,本劇演唱俱佳,保證絕對值回票價。

 

在卡門這部歌劇中,除了音樂通俗易懂,卡門的劇情更惹人深思。從唐荷西的角度來看卡門,自然認為她是個不貞的蕩婦。然而卡門從唐荷西出獄後兩人之間即不斷的爭吵中發現,愛情已經不再,便漸漸失去熱情。鬥牛士艾斯卡密羅不但風度翩翩,且對卡門充滿濃情密意,對一個渴求愛情的女子來說,到底該不該丟下舊愛,轉而接受新歡呢?

 

當然咱們的卡小姐是接受了,二話不說,大姑娘她立即拋棄唐荷西,將全然的熱情轉往鬥牛士身上。她愛得徹底,也割捨得徹底。當唐荷西在鬥牛場外苦苦哀求,甚至以死相逼,卡門卻絲毫不為所動。她高聲唱著:「我愛他,縱然面對死亡,我也要說我愛他。」「讓我走,不然就殺了我。」這種對愛情執著的真性情,真不知要有多少勇氣才能在面對生死威逼的脅迫之下說出口。總結卡門愛情觀,就是「卡門是不屈服的!她生而自由,死亦自由。」

 

美國名樂評家荀伯格說:「卡門並不像一般人所對她的指責,是有違善良風俗的女子,因為她對自己始終忠誠如一,也從未違反自己的行為規範。」「她在同一時間內,只屬於一個情人所有。」

 

 

 

 

 

 

 

 

劇情簡介:

 

第一幕 塞維里亞城廣場

 

塞維里亞城廣場近中午時分,一群官士兵正無趣地看著廣場上人來人往,打 發時間。突然間,人中出現一位神色稍帶慌張小姑娘, 她是來自鄉下的的蜜凱拉,到城 裡要尋找在騎兵隊擔任下士軍職的未婚夫;在騎兵隊士兵詢問之下,才知道她要找的就是唐荷西, 但是賀塞此時仍在站崗,蜜凱拉則藉故離開,以免騎兵隊其他士官兵的搭訕。

 

 

未久,遠處傳來由荷西帶隊回營換班的衛兵的腳步聲,在換班時,有一士官轉告荷西,方才有位女子前來探訪他,並大略描述了對方模樣,荷西一聽,知道是來自家鄉的未婚妻蜜凱拉,遂靜候蜜凱拉再度來訪。此時已近中午時分,廣場對面的煙草廠午休鐘聲響起,一群煙廠女工蜂湧而出,人手一支煙,來到廣場上和情人約會,忽然間有一群男士們問起:「卡門到哪兒去了?」 隨即就是卡門大剌剌地登場,只見男士 們團團圍住卡門,想一睹她誘人的風采, 但是卡門只對坐在一旁沉默不語、專心做事的賀 塞產生了興趣,她有意無意地唱著:「愛情就像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小鳥,也像是放浪不羈 的吉普賽孩童,郎雖無心,妹卻有意, 如果你不愛我,而我卻愛上了你,那你可就要當心 了!」

 

一曲即畢,荷西仍然未正眼瞧卡門一眼,卡門遂主動走上前去搭訕,並且從胸口掏出一朵紅花,朝荷西扔去。在眾人取笑荷西聲中,卡門又如旋風似地離去, 只剩下荷西仍在卡門這一丟所造成的小小震撼之中。

 

忽然在荷西背後傳來一陣輕聲呼喚,回頭一看,原來是蜜凱拉來了!她帶來了荷西母親的問候與一封信,荷西在感受親情溫暖之餘,彷彿又見到了美麗的家鄉與慈祥的母親, 並且在心中默許將要娶蜜凱拉為妻,而蜜凱拉又是一陣害羞,藉口說要去街上買點東西,稍後再回來拿荷西寫給母親的信。

 

就在蜜凱拉走開沒多久,煙廠裡傳來尖叫與打鬥聲。卡門和另外一名女工發生爭執,大打出手,其餘女工則各自擁護一方,相互指責對方。騎兵隊隊長祖尼卡指派荷西進入工廠內調查,並且將卡門逮捕到案。紛亂終告一段落,隨後眾人散去,廣場上只剩下卡門與荷西兩人,卡門誘惑荷西把她放走,並且和她前往城牆邊一家小酒館飲酒作樂;荷西原先還嚴詞拒絕,但終究抵擋不了卡門魔力般的吸引力,遂解開了綑綁卡門雙手的繩子,卡門則和荷西串通好,在押送她前往監獄的路上,她會出奇不意地把荷西撞倒,然後再一溜煙地逃走。

 

被迷惑已深的荷西竟然答應了卡門的要求,而這樣天真的想法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最後荷西則被隊長祖尼卡拔除肩上官階,下令收押坐監。

 

 

第二幕 塞維里亞城牆邊的小酒館

 

在酒客、走私客、吉普賽人混雜的昏暗小酒館中,卡門和兩位女伴─弗拉絲基塔、以及麥賽德絲─隨著熱烈激盪的吉普賽舞曲翩然起舞。

 

就在酒店老闆宣布打烊時間已到、眾人即將離去之際,外頭又湧進另一批群眾,原來是鬥牛士艾斯卡米羅在眾人擁簇之下,來到酒店中小小慶祝一番,原本要離開的酒客為了一睹鼎鼎大名的艾斯卡米羅的真面目,又都留了下來,而艾斯卡米羅為了答謝眾人支持,唱起了著名的「鬥牛士之歌」,敘述鬥牛場上的緊張 與刺激。末了,艾斯卡米羅注意到坐在一旁的卡門,他原本想向這位誘人的吉普賽女子獻上殷勤,未料卡門卻回上一句:「現在要愛上你是不可能的。」但艾斯卡米羅仍滿懷希望離去。

 

終於等到大夥兒散去,兩位走私頭子─丹凱羅與雷門達多─上場了。他們宣稱有一筆好生意可做,但是需要女士們的協助;卡門則表示,她現在正沉醉在愛情中,工作對她來說則是其次,兩位走私頭子和卡門的兩位女伴大感意外,趕忙要她想清楚點。 此時遠方傳來了一陣嘹亮的歌聲,卡門跑到窗前一看,原來是她「現在」的心上人唐荷西來了!卡門為了達謝荷西為她所做的犧牲,於是翩然起舞,以饗愛人;好巧不巧,就在荷西沉醉於卡門曼妙舞姿的同時,遠方傳來了軍隊歸營的號角聲,荷西雖捨不得卡門,但是又顧及軍職與榮譽,打算忍痛離去,此舉惹得卡門大為不悅,於是荷西掏出卡門先前丟給他、而現在早已「由紅轉黃」的那朵小花,藉此證明他對卡門的愛意。荷西告訴卡門,當他在獄中,每日都會看 著這朵花、思念著卡門;卡門聽後,由嗔轉喜,她要荷西和她一起到山上過著吉普賽人般的生活,充份享受自由;荷西原本差點又陷入卡門動人的誘惑,但倏地又想到了自己有軍職在身,無法隨卡門四處流浪。

 

正當荷西準備離去時,騎兵隊隊長祖尼卡忽然出現了!原來他也是愛慕卡門,因為無法忘情,又回來和卡門搭訕,不料又見到剛出獄的荷西也在場;祖尼卡用「以上待下」的命令口氣要荷西即時返營,兩人之間還發生了激烈的打鬥,卡門見狀,趕緊呼叫求援,結果則引來了一大群同夥的走私客將祖尼卡制服。狀況發展到此,荷西已是騎虎難下,只好隨卡門一同過著以穹蒼大地為家的吉普賽人漂泊生活。

 

 

第三幕

 

第一景 夜晚的荒山谷地

 

走私隊伍扛著吃重的行李,緩緩爬上山坡。在大夥兒暫歇之後,荷西走到卡門身旁,打算與卡門講和,卡門卻冷冷地回說她現在已經不像過去那樣愛荷西了,她請荷西好自為之。隨即卡門和同伴拿起了紙牌玩起算命遊戲,不料卻都出現「死亡」的象徵(樂團奏出「命運主題」):「先是我死、再來就是他(荷西)!」卡門雖感無奈,卻也只好接受,因為紙牌是誠實不會說謊的。

 

走私隊伍休息結束之後,即將下山進行交易,只留下荷西一人留守營地。此時蜜凱拉在山地嚮導帶領下登場,她此行是要找到已被卡門完全迷住心竅的荷西,勸他早日回家。在嚮導離去後,蜜凱拉獨自一人身處荒山野地,她祈求上天保佑,完成使命。

 

當蜜凱拉發現荷西身影時,正想開口呼喊荷西,卻只見荷西拿起槍枝瞄準某一特定目標射擊,原來這時有另外一位訪客上場了,這位訪客就是鬥牛士艾斯卡密羅,他此番上山則是要尋找心愛的女人─卡門。

 

荷西見到情敵出現,不免妒火中燒,兩個人之間發生激烈打鬥,適巧被趕回來的走私客給拉開。艾斯卡密羅臨走前禮貌性地邀請大家參觀他即將在塞維里亞城舉行的鬥牛表演,隨後就唱著鬥牛士之歌的曲調下山去了,而卡門此時的心也完全被艾斯卡密羅給擄獲,荷西見狀,更是氣忿難平!

 

就當走私隊伍要再度出發時,有人發現大岩石後面有一身影,荷西一看:竟然是蜜凱拉!

 

蜜凱拉告知荷西:母親重病,不久人世,請他速回家中,而荷西雖心有不甘,但在離去前,他還是撂下一句話給卡門:「總有一天我們還會再見面的!」

 

 

第二景 塞維里亞鬥牛廣場

 

鬥牛表演當天,廣場上人群攜攘,小販、賭客、觀眾齊聚,等待表演開始。隨後,在群眾歡呼下,艾斯卡密羅登場;他向一旁的卡門傾訴愛意,願把在鬥牛表演中的榮耀獻給卡門。此時,弗拉絲基塔與麥賽德絲發現賀塞也混在人群中, 她們提醒卡門要格外當心,但卡門不以為意,並走出鬥牛場外,準備和荷西把話說明白。

 

此時的荷西已經是窮困潦倒,他為了卡門拋棄了軍職與家庭,他請求卡門念在過去之間的一段情,回心轉意,但卡門不為所動,表示她已不再愛他了。此時鬥牛場中一陣歡呼,卡門聞聲要轉身進場,荷西一個箭步擋住卡門的去路,他兩次逼問卡門是不是還愛著鬥牛士艾斯卡密羅,而卡門不耐荷西威脅,丟還了荷西先前送給她的戒指,荷西一怒之下,拿起短刀刺進卡門的胸膛。適巧鬥牛表演結束,眾人散場,只見倒在血泊中的卡門、以及趴在卡門身上痛哭的荷西!

 

 

--幕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可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