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尼伯龍根,乃是起源於古代北歐的 Nilfheim (Nibelheim),意為「死人之國」或「霧之國」。中世紀德語稱住在那的人為 Nibelung(複數 Niebelungen),即生活在死國 Nebel 之人,但在此劇居住於這個國度中的人們則變成侏儒。

 

尼伯龍根的指環 (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全劇主要以德國十二世紀大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 Das Nidelungenlied )為主要題材,華格納再加以參考九世紀所流傳的傳說詩篇 「艾達故事」(The Edler Edda(the poetic Edda ) ),及北歐古代的「威尊格傳說」(Volsungasaga日爾曼傳說中的英雄)編寫成此劇。

「尼伯龍根的指環」一劇分為四部份,分別為序夜「萊茵的黃金」,第一夜「女武神」,第二夜「齊格菲」,第三夜「諸神的黃昏」構成,共十幕三十六景,堪稱為一部巨大的曠世劇作。

 

根據傳說,萊茵河底的黃金被認為是受到詛咒的,得到它的人便具有統治世界的魔力,但卻會變成尼伯龍根,必須到死亡之國。而萊茵的黃金卻被侏儒阿貝利希偷走,後來又被佛旦所奪取,轉送給建造瓦哈拉城的巨人族,用來換回女神富萊雅。因為這件事情,於是所有的紛爭便絡繹而起。

 

1

演員列表:
Wotan
佛旦(諸神之長)--------------------------------------------
Fricka
富萊卡(佛旦正式的妻子,掌管婚姻的女神,富萊雅的妹妹)----
Freia
富萊雅(美的女神,富萊卡的妹妹)----------------------------
Donner
頓納(雷神)----------------------------
Froh
弗洛(富萊卡和富萊雅的弟弟,掌管和平之神)------------------
Loge
羅傑(火神,亦是狡智之神)-----------------------------------
Erda
艾爾達(大地女神,也是智慧女神)-----------------------------
Alberich
 阿貝利希(尼伯龍根族的侏儒)---------------------------
Mime
迷魅(尼伯龍根族的侏儒,阿貝利希的弟弟)--------------------
Fasolt
法左特(巨人族)---------------------------
Fafner
法夫納(巨人族,法左特的弟弟)-----------------------------
Woglinde
沃克林德(萊茵的女兒,水精靈)--------------------------
Wellgunde
薇昆德(萊茵的女兒,水精靈)---------------------------
Flosshilde
弗洛絲希德(萊茵的女兒,水精靈)------------------------

 

 

2

 

劇情簡介:

第一景:


阿貝里希(Alberich)
為侏儒族(Nibelungen)的一員,看到三個萊茵的女兒 (Die Rheinthter),想追求她們其中一個。萊茵的女兒則存心戲耍他,最後又嘲笑他的醜陋。經過幾番嘗試,阿貝里希才知道自己被她們戲弄了。萊茵的女兒看守著的黃金閃耀著光芒,阿貝里希問她們那是什麼。萊茵的女兒說明唯有發誓永遠拒絕愛情的人才能取得黃金,打成戒指。她們又嘲笑阿貝里希是不可能會拒絕愛情的,惱羞成怒的阿貝里希決定發誓拒絕愛情,取走了黃金。

第二景:


諸神族(Gter)
的首領佛旦(Wotan)驕傲地讓妻子佛利卡(Fricka)看巨人族(Riesen)為他們造好的神殿,佛利卡卻抱怨著佛旦當初答應巨人族,神殿完成後,將掌管青春的女神佛萊亞(Freia)給巨人做為報酬。佛萊亞跑來向佛旦求救,兩個巨人法索德(Fasolt)和法弗納(Fafner)尾隨其後,前來向佛旦索取當初應允的報償。東內(Donner,德文原意「雷」)和佛洛(Froh,德文原意「快樂」)挺身而出,試圖保護佛萊亞不被帶走,差點和巨人起衝突。佛旦一方面安撫雙方,一方面又擔心火神洛格(Loge)還不露面,原來當初答應將佛萊亞做為造神殿的報償係洛格給佛旦的緩兵之計,以有較多的時間至世界各地尋找替代品。洛格終於出現了,卻兩手空空,只帶來了阿貝里希搶走萊茵的黃金的故事和萊茵的女兒請佛旦幫忙取回黃金的請求。洛格回答了眾人對萊茵的黃金的問題,亦說明了指環統治世界的力量以及阿貝里希已經將黃金打成指環的事實。巨人決定要諸神以尼貝龍根的寶藏來換取佛萊亞的自由,將佛萊亞帶走了。佛萊亞的離去也帶來了諸神的老化,佛旦決定由洛格帶路,到地底下去找尼貝龍根族,掠奪寶藏。

第三景:


取得黃金打成指環的阿貝里希統治了尼貝龍根族,驅策眾侏儒為他搜括世界的寶藏,並要另一侏儒迷魅 (Mime)
為他打造一頂魔盔,帶上後可隱形,並可隨心所欲地變化外觀。有了指環和魔盔,阿貝里希可以高枕無憂地進行他統御世界的計劃。洛格和佛旦來到侏儒的世界,看到遍體鱗傷的迷魅,得知阿貝里希的力量。洛格用計誘阿貝里希展現魔盔的力量,先讓他變成大的龍,再變成小的青蛙,而趁機捕捉他。

第四景:


佛旦和洛格押著阿貝里希回到來處,強迫阿貝里希交出寶藏。阿貝里希為求活命,只好照辦,但求留下指環,以東山再起。洛格則要他也交出指環,阿貝里希不肯,佛旦則用暴力搶得指環,才放阿貝里希走。重獲自由的阿貝里希立刻對指環發出詛咒:每一個擁有指環的人都會遭到厄運,直到指環再回到他手中為止,佛旦則不把詛咒放在心上。

巨人帶著佛萊亞前來,諸神又恢復了精神。巨人要求必須以黃金蓋過佛萊亞,當尼貝龍根的寶藏用完之時,佛萊亞的頭髮還露在外面,法弗納逼洛格將魔盔蓋上。法索德依依不捨佛萊亞,繞了一圈,還看到她的一個眼睛,於是向佛旦要手上的指環,佛旦堅持不給,洛格亦說那要還給萊茵的女兒的,法索德又要將佛萊亞帶走。正在僵持不下時,大地之母艾爾達(Erda)
出現,勸佛旦放棄指環,並警告他諸神終將毀滅。佛旦想多知道一些,艾爾達又消失了。佛旦將指環交給巨人,兩人為分寶藏而起爭執,洛格建議法索德要那個指環就好,法索德依言而行,卻被法弗納打死,後者獨自帶著所有寶藏離去。諸神看到此景,想起阿貝里希詛咒的應驗,佛旦更決定要找到艾爾達,以知道更多事情。

諸神攜手進入神殿,洛格不齒諸神的行為以及他們平日對待他的態度,要伺機報復。在進入神殿途中,遠處傳來萊茵女兒的嗚咽,諸神卻置之不理。

 

──幕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可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