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一開始因為在百老匯上演,而被歸類到音樂劇;後來又被一些專家歸類到歌謠劇;更後來則是因為它的曲子被許多古典聲樂家拿來翻唱,因此也被歸類到歌劇的一齣戲劇(好複雜喔,是不是有點被我給搞到頭暈了?嘿嘿!)。這齣劇的劇名是波吉與貝斯,台灣這裡一般翻譯作『乞丐與蕩婦』,是一齣現代的寫實劇,據說故事裡所發生的案情的確曾在現實中發生過,因為這齣劇現在已經很少上演,昨天晚上我選了這齣劇中的其中一首曲子當作晚安曲因而被噓(我想被噓的原因應該是在它的中文譯名『乞丐與蕩婦』吧),因此這裡就拿來跟大家介紹介紹,不過就不曉得各位看倌會不會嫌太冷門了。

 

 

貝斯與波吉

 

 

 

說到近代的音樂大師,堪稱「偉大」的作曲家,一般人總是直覺想到古典樂壇的人物,而且通常都認為他們應該都是全部來自比較「有文化」的歐洲國家,很少有人會想到只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美國其實也出過好幾位偉大的作曲家,而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就是其中之一。

蓋希文這位橫跨古典、爵士與百老匯的作曲大師,雖然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九歲,但卻留下了無數令人懷念的經典名作。而在他所有的作品裡面,又以發表於1935年的『波吉與貝斯』(Porgy and Bess,台譯乞丐與蕩婦)最具代表性。

這齣劇是根據杜波希海華(DuBose Heyward)的小說改編,由海華親自執筆編寫劇本,歌詞的部份則是由蓋希文的詩人哥哥艾拉蓋希文(Ira Gershwin)與海華共同合作。儘管當年它在百老匯初次推出的時候,即可能由於劇中幾乎都是黑人角色,一般的白人觀眾難以立即接受,因此只演了124場就被撤換了,票房並不是很成功,但是在蓋希文過世之後,人們才體認到這齣戲的偉大而再度把它拿出來上演,獲得了全面性的成功。

本劇的插曲中,知名度最高的是「Summertime」以及「It Ain't Necessarily So」。前者是在幕起的時候,由波吉鄰居的一名家庭主婦對襁褓中的幼兒唱出的搖籃曲,由於詞曲都極為動人,早已成了經典,不但不再是女高音的專利,連許多男性歌手也經常演唱這首曲子。至於「It Ain't Necessarily So」這首曲子則是在離島上的野餐會即將結束前,由一名毒販所唱的,幽默而風趣的勸眾人不必完全相信聖經裡面流傳下來的記載,及時行樂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是毒品販子離經叛道的表現,但其中歌詞倒也不失一些頗為值得令人玩味的地方

蓋西文  

圖為蓋西

1898年蓋西文出生於美國的布魯克林區,他的父母親是在帝俄時期從俄國移民到美國的猶太人。蓋西文家中總共有四個小孩,一般較為樂迷們所熟悉的喬治蓋西文則是家中的第二個孩子。

 

由於家境並不富裕,本來家裡要培養大兒子,也就是艾勒蓋西文學習音樂,但是沒想到本來只是街頭頑童的喬治,在街頭玩耍的時候聽到安東魯賓斯坦的音樂,從而對音樂發生了興趣,但是他也只接受過一點鋼琴教育,初步的音樂啟蒙乃是來自於布魯克林區的黑人在街頭的歌唱和舞蹈。也正是這個原因,我們才會在這名白人作曲家的作品中,嗅到非常濃厚的爵士風。

一般十四歲的青少年,可能還是國中學生,但是蓋希文在這個年紀已經開始用音樂謀生,他受樂譜出版社的聘請,在樂譜店門口用鋼琴彈奏剛出版的樂譜,幫忙宣傳促銷,蓋西文也會在街頭上演奏他新創作的樂曲。不久,他的才華逐漸受到肯定,也在百老匯的劇院找到工作,為當時的歌唱紅星做鋼琴伴奏,進而全心投入舞台音樂的創作工作上。1918年,蓋希文譜寫的一首歌曲「蘇瓦尼河」得到熱烈的迴響,灌錄的唱片銷售了兩百萬張,樂譜也賣了一百萬份,打破當時所有新人的紀錄,而此時的他也不過才廿歲而已。

西元1924年,蓋希文和哥哥艾勒蓋希文開始合作,弟弟譜曲、哥哥填詞,一起合作完成許多膾炙人口的百老匯音樂劇,兄弟倆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就是收錄在音樂劇「淑女」中的名曲『迷人的節奏』。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蓋希文受邀為一場音樂會譜曲,但蓋西文本身並非音樂科班出身,更沒有正式學習過管弦樂的器樂配置手法,因此他在1924年完成鋼琴草譜,再由知名的美國作曲家葛羅菲編寫管弦樂譜,而這部作品將小時候對蓋西文影響很深的爵士樂,帶進他所創作的音樂之中,這就是為聽眾們最為熟悉的古典音樂融合爵士樂的經典代表作──「藍色狂想曲」(此曲也是日劇交響情人夢的配樂之一)。

西元1928年,蓋希文在繁忙的歌曲創作工作中,偷閒去了一趟巴黎,事實上蓋西文的年代,也正是法國印象樂派影響力最大的時候。蓋西文對於充滿流行與文化氣息的巴黎,留下了深刻的感受,於是根據當時旅行的印象,譜寫了一首管弦樂作品「一個美國人在巴黎」,用樂器生動描寫巴黎的車水馬龍,帶有極高的趣味性。

荀白克是蓋希文的好友,也是蓋希文尊敬的前輩。1933年,荀白克為了躲避納粹而逃往美國,蓋希文像是雪中送炭的提供荀白克協助,讓荀白克倍感溫馨,彼此因而結為好友。但荀白克對於蓋西文的音樂,也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也許我沒辦法知道,未來的歷史是否會將他的創意,和約翰.史特勞斯或是德布西、奧芬巴哈或是布拉姆斯、雷哈爾或是普契尼相提並論,但我絕對知道他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

蓋希文除了創作好聽的歌曲、音樂歌舞劇,以及帶有爵士風味的管弦樂作品外,他畢生最得意的,便是歌劇『波吉與貝斯』(即本處所介紹的乞丐與蕩婦),自一九三五年在波士頓與紐約首演以來,至今永垂不朽,而蓋西文還親自給這部作品一個「民俗歌劇」的名稱。這齣奇特的黑人歌劇,曾經被改編成爵士、音樂劇、電影等多重面貌,一般公認,此劇不僅是蓋希文個人、同時也是美國音樂史上最偉大的經典傑作。

『波吉與貝斯』打破了傳統戲劇中男女主角俊男美女的搭配組合,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都是有缺陷的;例如女主角貝斯是一名情婦,男主角波吉是一個又窮又跛的乞丐,雖然堅貞的愛情故事能感動一切,但這部作品在當時的美國並沒有受到太多的讚賞,不但沒有太多的機會在正式的歌劇院上演,甚至在首演過後五十年才在與蓋西文有深厚關係的紐約舉行正式公演。這樣的現象,其實與當時美國社會嚴重的種族歧視具有相當深大的關聯。

創作完「波吉與貝斯」兩年後,也就是一九三七年七月一號的早上,蓋希文住院接受腦腫瘤的手術。但是在手術後的五個小時,蓋西文還是回天乏術,終告不治,享年僅僅三十九歲。蓋希文去世後,好朋友荀白克在他的追悼會上說道:「音樂不僅是蓋希文的才能問題,而是他呼吸的空氣,是他全部的夢。我為了樂壇的損失而哀嘆,蓋希文毫無疑問的是一位偉大的作曲家。」!

 

 

 

聖誕紅 

專輯曲目:

Porgy & Bess - Titania Palast, Berlin 1952 (1 of 2)

01-Act 1 - Scene 1 - Introduction - Summertime
02-A woman is a sometime thing
03-Here come de honey man
04-They pass by singin
05-Oh, little stars; Touch that money an' meet yo' Gawd
06- Wake up an' hit it out
07-Act 1 - Scene 2 -'Gone, gone, gone
08-Overflow, overflow
09-Um! A saucer-burial setup, I see
10-My Man's gone now
11-How de saucer stan' now, my sister?
12-Oh, the train is at the station
13-O, he's gone, gone, gone
14-Act 2 - Scene 1 - It takes a long pull to get there
15-Oh, I got plenty o'nuttin?
16-Mornin' Lawyer, lookin' for somebody?
17-Bess, you is my woman now
18-I stayin' with Porgy
19-Oh, I can't sit down
20-Goodbye, Porgy!


Porgy & Bess - Titania Palast, Berlin 1952 (2 of 2)

01-Act 2 - Scene 2 - I ain' got no shame
02-It ain't necessarily so
03-Tell me...
04-Oh .. What you want wid Bess?
05-Act 2 - Scene 3 - Interlude
06-Honey, dat's all de breakfast I got time for
07-Oh, doctor Jesus
08-O dey's so fresh an'fine
09-I'm talkin' about devil crabs
10-Porgy, Porgy, dat you there
11-I wants to stay here
12-What you stand and watchin' for, Clara?
13-Act 2 - Scene 4 - Oh, de Lawd shake de Heens
14-Oh, dere's somebody knockin' at de do
15-A red-headed woman
16-What's de matter?
17-Act 3 - Scene 1 - 'Clara, Clara, don't you be downhearted
18-Interlude (Death of Crown)
19-Act 3 - Scene 2 - Introduction
20-Wait for us at the corner, Al
21-Oh, Gawd! They goin' make him look on Crown's face!
22-There's a boat dat's lein
23-Act 3 - Scene 3 - Introduction
24-Thank Gawd I's home again!
25-Oh, Bess, oh where's my B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可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